疑难解决及春节护肝要领

2008-04-29 00:00:00 来源:

  专家答疑
  1.纤维化有先天性的吗?
  专家解答∶纤维化病变也有一定的遗传因素,但是和遗传关系不大。每个人的个体免疫力是不同的,但是人在病毒感染和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影响下就会使肺部感染,时间长了就会形成纤维化病变。
  2.糖尿病是纤维化吗?
  专家解答∶新的研究证明,60%以上的糖尿病都是由于胰腺纤维化引起的。胰腺是具有内分泌和外分泌双重功能的分泌器官。胰腺纤维化的结果是胰腺内外分泌功能减退,进而引起一系列病理和病理生理学的变化。一部分患者可出现胰腺内分泌功能不全,如糖耐量减低,甚至出现糖尿病。如果患者生活、饮食上再不注意,还有可能导致一系列的并发症出现,包括心脑血管疾病、眼部疾病等等,所以一定要进行全身抗纤维化的治疗。
  3.类风湿也可以引起纤维化吗?
  专家解答∶ 类风湿病属于自身免疫病,又称结缔组织疾病。除了局部关节疼痛、畸形外,活动期还会出现血沉加快、类风湿因子(+)、抗核抗体(+)等异常,同时累及内脏,包括胃肠道、肺、心血管疾病的发生。肺动脉高压、气喘、呼吸困难等都是出现了肺纤维化的典型临床症状。心脏扩大、心率快是出现心肌纤维化的表现。临床上的治疗原则就是用激素及雷公藤等药,但激素长期服用会产生很多的后遗症,包括高血压、血糖升高、骨质疏松等,而且还可能加重肺纤维化。因此,在治疗类风湿的同时还要同时服用抗纤维化的药物,以保护肺和心脏器官功能。
  健康小贴士――春季护肝之饮食
  春季天气逐渐暖和,此时阳气升发,饮食上要以清淡平和、营养丰富为宜,避免多吃油腻、油炸、辛辣食物,不要暴饮暴食或饥饿,这种饥饿不匀的饮食习惯,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,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。
  此外,多食新鲜时令瓜果、绿色食品是保肝养肝的优等选择,对于新鲜的蔬菜,既可以生食,也可以煮汤,每日交换食用,蔬菜不宜煎炸时间过长。若肝气太旺,应多吃些具有泄肝作用的食物,如以鲜芹菜煮粥或绞汁服,菊花代茶饮等;肝血不足常感头晕、目涩、乏力的,可多吃龙眼粥、枸杞鸡肉汤、猪肝等。春天肝气盛,易影响脾胃,应适当吃一些性味甘甜的食物菜肴,如粳米粥、白菜、大枣等。
  取材于青藏高原数十种中药
  治疗多种慢性疾病效果明显
  据了解,目前虽然国际上已经对纤维化有了不少的研究,但依然缺乏治疗纤维化的有效药物。以往临床上普遍使用激素、免疫抑制剂治疗各种组织纤维化,这不仅收效甚微,而且临床证实这些药物本身也会导致组织纤维化。因而90%以上的患者在治疗中,难以控制病情。
  胡卓伟经过十多年研究发现,人体中存在促纤维化和抑纤维化两种细胞因子。拿肝部举例来说,当肝部促纤维化细胞因子的活力和数量大于抑纤维化细胞因子时,肝纤维化就会出现并发展;而逆转肝纤维化,就需要保持这两种细胞因子平衡。
  胡卓伟及其带领的研究团队经多次实验,在取材于青藏高原30多种中药中,找到了能逆转纤维化治疗慢性疾病的特殊物质CFX,而这种物质能够显著地促进抑纤维化因子的生成,并无不良反应。
(实习编缉:李杏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