肝曲综合征的临床表现

2008-04-27 00:00:00 来源:

  先得从身体脏器结构讲起,在人的腹腔内,由于升结肠、降结肠与横结肠交界处的弯曲部分,分别在肝脏和脾脏的下方,故称为肝曲和脾曲。当进食速度较快、情绪低落、消化不良或腹腔脏器发生慢性炎症,特别是埋头伏案工作时间过长时,极易引起肠道功能紊乱,肝曲、脾曲内气体积滞,导致腹部胀满不适、肠鸣疼痛症状,临床把该病称为肝曲、脾曲综合症,简称为“双曲综合症”。
  肝曲与脾曲综合症的临床表现有所不同,肝曲为右上腹部胀痛或钝痛,伴有嗳气,许多患者误为肝痛。而脾曲以左上腹胀痛为主,严重时出现阵发性剧痛,常伴有便秘、心悸、呼吸困难等现象。这些症状,均与长期伏案工作有关。
  “双曲综合症”在从事脑力劳动的中老年人较为多见,此病会反复发作。当你聚精会神地伏案工作时,它却像一个幽灵在身上时隐时现地发作,使你静不下心来,精神十分痛苦。对该病的有效方法是积极治疗和预防为主。一是加强针对性治疗,对患有慢性胃十二指肠溃疡、胆囊炎等胃肠疾病患者,应积极治疗,消除疾病诱因;二是注意饮食习惯,不食用刺激性食物;三是劳逸结合,注意休息,伏案工作不宜过久,加班加点要有度;四是增强体育锻炼,坚持工间操活动,同时还要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、心胸豁达,心情舒畅,使自己保持良好的工作心态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